2021-01-19

【#音樂推介|《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》】 ft. AK SP2000 SS | Layla AION

Pink Floyd《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》於1973年推出,更被喻為搖滾音樂史上其中一張最經典,最傳奇之搖滾鉅着。當年Pink Floyd堪稱極前衛之創作及編曲,樂曲中之立體左右聲效,加上整張專輯連貫之起承轉合,及傳奇錄音師Alan Parsons令人嘆為觀止的技術,即使於事隔48年後的今天,樂迷對《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》的喜愛及追捧仍從未冷卻。

Pink Floyd一直擅於透過其音樂探討各種不同議題,正如廣為人知的《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》中對教育及社會的控訴,及《Comfortably Numb》中對濫藥及生命中痛苦之描寫,《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》專輯中則同樣對生命中不同命題及面向探討,引領觀眾從情緒及心理抑壓,到時間、生死等各種哲學題材逐項深思。當中專輯開首曲Speak To Me以心跳聲拉開整趟旅程的序幕,至《On The Run》及《The Great Gig In The Sky》中以死亡及恐懼為題,於《Us And Them》中帶出對生命逝去之淡然,《Brain Damage》中對精神病及崩潰狀態的描繪,到最後一曲《Eclipse》再以心跳聲作結。整張概念專輯如同被Pink Floyd的音樂帶領走過一段生命之完整旅程,其歌曲間的連接及高潮起伏令聽眾於享受音樂同時,逐步走進對不同議題上之沉思。

作為Progressive Rock經典專輯,《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》中除了採用電結他及低音結他等樂器,更以色士風及各種特殊環境音效作交匯,令編曲複雜而多元化,更創造出樂曲中之多重層次。以Astell&Kern SP2000 Stainless Steel及Layla AION的組合細聽此專輯,具分析力的表現令你可清晰感受到各種樂器演奏之細節,結象定位清晰而充滿臨場感。即使面對《Any Colour You Like》及《Time》等混音及複雜編曲,仍可清楚分辨各樂器之發聲點及層次,而不會因歌曲編制而產生過分重疊甚至混亂的感覺。特別於《Time》中吉他獨奏一段更可感受到Astell&Kern SP2000標誌性的調音及音場深度,前方吉他弦音伸延,配合後方和音及鼓聲完美融和,互相襯托的效果下使歌曲感受更為完整,臨場感更被突顯。而於使用SP2000 SS及Layla AION聆聽《The Great Gig In The Sky》時,Clare Torry之女聲高音伸延更強,於女聲泛音上的消散配合深邃的鼓聲及鋼琴,更是凝造出有如舞台演奏般之結象及氣勢。
 
經典,永遠歷久不衰。不論專輯創作及編曲,或是器材調音及音質表現,相信每次細聽時仍會帶給你不同驚喜及感受。